Ⅵ、金蘋果

奇怪的是,瓦爾納進入禮拜堂後無視眾人,只是緩緩走到天主像前仰頭凝視祂。
老神父起身,嘴裡默念驅魔咒,手持權杖,蹣跚地朝瓦爾納走去。
瓦爾納轉過身子面向老神父,不閃不躲地任由權杖刺入胸膛。
那一刻,格厄斯在他的眼眶中看到了淚水。
「...呃!」格厄斯低頭,詫異地看見自己的胸口開了一個大洞,隨後倒地失去意識。

「不乖的孩子是沒有資格擁有金蘋果的。」
本該死透的紅髮女人站在門外,斷掉的左臂被她扔進禮拜堂內,準準刺穿了格厄斯的後心。
瓦爾納睜開的血瞳裡暴戾翻湧,他繞過老神父,慢慢把權杖從胸口抽出:「神父,要殺死吸血鬼只要把這個刺進心臟就可以了嗎?」
老神父聲音顫抖著:「對...對的。」
瓦爾納嗯了聲,抄起權杖再一次虐殺了紅髮女人。
「我是你的母親!是我賜與你永生的!你不能殺我!!」
噗哧— 女人的屍體化作塵埃,消散在空中。

曙光微微透出天邊。
瓦爾納不顧老神父的勸阻咬開腕動脈,殷紅的血液如瀑布般流入格厄斯的口腔。
「主,耶穌基督,天主子,求憐憫格厄斯。.....」* 瓦爾納抱著格厄斯低聲念著禱詞,一遍一遍、一遍又一遍,低啞的嗓音迴盪在禮拜堂裡。
起初禮堂內的眾人皆繃緊身體,害怕遭受瓦爾納的攻擊,但當聽見禱詞,人們漸漸忍不住放聲哭泣。
直到格厄斯的眼皮微微顫動,瓦爾納才停下,並讓人們離自己與格厄斯越遠越好。
然而,瓦爾納所預期的暴虐並沒有出現。


「唔...瓦..瓦爾納?」
瓦爾納用一秒的時間便確定了格厄斯並沒有被轉化,儘管這非常說不通,但他仍放開懷裡的人,消失在禮拜堂中。
陽光驅走了黑暗,一如這日—耶穌誕生。

 

*引自〈耶穌禱文〉

 

 

Ⅶ、詠嘆調

後來的五十年裡,再沒有人見過瓦爾納。
維吉尼的人們漸漸淡忘了恐懼,生活回歸以往。
而格厄斯喝下瓦爾納的血後,沒有成為吸血鬼,反倒依舊是人類,需要攝取食物、需要睡眠。
唯獨改變的,便是在他身上看不到時間流逝,所有的傷口也能無藥痊癒。
關於格厄斯身上的改變,老神父到死也沒有找到答案,只說:「也許是神的旨意吧。」
格厄斯成為修士、神父,並自老神父身殞後接手維吉尼修道院,善良的鎮民們將他的不老不死傳為神蹟。

日復一日的佈道、彌撒、禱告,格厄斯身上的孤寂氣質愈發濃厚,儘管他待人溫柔、慈愛。
傍晚,格厄斯站在禮拜堂中央面對眾人念著禱詞,修道院外的歌聲隱隱傳到他的耳中。


Sconot col sangue mio.  我將用我的鮮血
L'amor che posi in te!    證明我純真的愛
Non ti scordar di me!    請不要把我忘記! *

 「嗯?神父怎麼不念了?」
「不知道,是嗓子不舒服嗎?」

格厄斯輕咳,接著念禱詞,結束這日的晚禱。

 

*引自威爾第《吟遊詩人》中的詠嘆調

 

 

Ⅷ、管風琴

《吟遊詩人》的歌詞縈繞在腦海,格厄斯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出神。
五十年來,他逼迫自己不去想起瓦爾納,卻不想簡單幾句唱辭便將他擊潰。
對瓦爾納的情感,格厄斯早已理不清。

要說恨,那是必然的。
瓦爾納幾乎屠盡了維吉尼的鎮民,腥臭瀰漫的回憶歷歷在目。
但他似乎不是自願如此,只是因為新生爆發嗜血慾,令他失去理智。
至於格厄斯心中對瓦爾納那密不可宣的情感,更是使一切纏成死結。

格厄斯從床上起身,披上外衣,迎著入秋後的微冷夜風步往禮拜堂。
維吉尼在黑晚中沉睡著,靜謐的只剩下樹林中知更鳥在唱歌。
禮拜堂的木門被打開了半邊,五十年未見的瓦爾納跪在地上,蒼白的雙手高舉著匕首,尖銳的刀鋒隨著動作迸發閃光。
刺入胸口、拔出匕首,一下一下,瓦爾納麻木地重複動作,毫無表情的臉濺上匕首帶出的鮮血。
格厄斯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,直到瓦爾納虛弱地回頭,格厄斯才靈魂歸體般走至他身邊,似笑似哭的呢喃落在耳邊。
「格厄斯....我...我是低賤..的汙穢之物..明明知道不該來這裡、明明做過..不可饒恕的事....但...但我還是想..還是想見你....」
神父袍上的黑不斷加深,格厄斯只是一改平時慈愛的形象,冷著臉抱起瓦爾納回到自己的房間。

將瓦爾納放到床上時,他仍在說:「殺了我...殺了我...」
格厄斯解開扣子,抓著瓦爾納的腦袋按在側頸:「吸。」
血液如蜜糖,香甜的味道透出皮膚表面,狠狠衝撞瓦爾納的理智。
「不!不!你在做什麼,格厄斯!」
搶過瓦爾納手裡的匕首,剜入側頸,刀鋒撕裂肌肉直至碰到鎖骨。
看著兩人的血溶在一塊,格厄斯心底湧出滿足的快感。
瓦爾納嘶吼、反抗,最終還是吻上血流不止的傷口。

真好— 格厄斯閉上眼睛,享受獠牙帶來的暈眩與歡愉。
暈眩中似乎聽見遠處傳來管風琴的聲音,演奏著巴赫的D小調觸技曲托卡塔與賦格。

神父與吸血鬼。
本該平行而活的兩個人,此刻如樂譜上的音符漸漸交錯,大量的不諧和、衝突。
儘管如此,兩人卻又在一次次輪轉裡襯托彼此,拚貼美夢、構築幻境。

 

 

-

回憶篇到此結束囉!

arrow
arrow

    水相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